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议消息

征稿启事(二)|安全保障的国际法因应

当今世界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叠加,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不断演化,国家安全、国际安全和全球安全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安全问题涉及国际战争和冲突、国内暴力、有组织犯罪、恐怖主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涉及政治、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太空、海洋等各个领域。产业供应链安全、网络安全、制裁与反制裁、数据跨境流动等新的安全保障问题不断涌现,公共卫生、气候、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威胁都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我们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国际法如何应对各种安全威胁以更好地参与维护国家安全、国际安全和全球安全,是摆在国际法学者面前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23年《国际法研究》以“安全保障的国际法因应”为主题,向国内外公开征稿。应征文章题目自拟、视角自选,从宏观大论至微观精研皆在欢迎之列,兼跨学科、贯通体系之研究优先,篇幅以2万字左右为宜,最长不超过2.5万字。投稿请登录《国际法研究》网站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guojifayanjiu.org/,投稿时请注明该文为“安全保障的国际法因应”征文。征文截稿日期:2023年5月31日。诚请赐稿!

《国际法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