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战争与和平之间一一一格劳秀斯战争法思想述评

在战争与和平之间一一一格劳秀斯战争法思想述评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荷兰学者雨果·格劳秀斯的“正义战争”(justwar)理论对国际法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人们通常认为格劳秀斯的“正义战争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立的“禁止行使武力”原则提供了基础。但是人们在理解格劳秀斯时,往往忽略了一点,即格劳秀斯思想的特色不仅在于系统诠释了“正义战争”,更在于保持了“正义战争”与“正式战争”(formalwar)之间的持续张力与微妙平衡 而后世的战争理论却往往忽视或消解了这两者之间的紧张关系。本文通过仔细研读原著文本的方式,重新梳理了格劳秀斯的战争法理论,在此基础上,指出国际法上一些常见的错误观念,分析这些观念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现实政治结构带来的正面或负面影响,并对当代国际法中有关武力行使的法律规范做出了简要的点评和展望。



作者: 禾 木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14.(4):94-101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格劳秀斯战争法正义战争正式战争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511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