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低潮线和离岛保全的相关法律制度研究

日本低潮线和离岛保全的相关法律制度研究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当今各国对于海洋权益愈发重视,由此引发的海洋争端也愈发突出。日本所构建的关于低潮线和离岛保全的法律制度涉及到海洋争端的解决问题,对中国制定相应的立法和政 策具有参考意义。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关于低潮线和岛屿制度的规定出发,本文首先分析 日本所规定的低潮线对于基线划定的意义以及岛屿在海洋划界中的作用,阐释日本 《 为促进大 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利用与保全的低潮线保全和基地设施整备法》的立法背景、 过程、 主要内 容、 相关行政规章以及其他立法动向; 其次从基本内容和实施细则两个方面分析日本 《 低潮线 保全基本计划》 。 本文结合南鸟岛和 “冲之鸟”两个实例, 还 对 " 冲 绳 管 区"的定和保护“”冲之鸟的补强行动两个方面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 最后对日本相关的立法与实践情况作 出综合评价。



作者: 张骁天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15.(4):70-95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478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