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认真对待国际法——基于对亚洲各国宪法文本的考察

认真对待国际法——基于对亚洲各国宪法文本的考察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摘要:一国如何对待国际法,从理论上说属于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问题,在实践中是国家如何执行国际法、适用国际法的问题。在国内法上,这一问题取决于宪法的规定。绝大多数亚洲国家在宪法中对国际法的地位有所规定,它们分别从对国际法的一般态度、国际法是否属于国内法律体系的组成部分、国际法在一国法律体系中的法律位阶、国际法在国内的适用方式等方面对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作出规定。这些国家宪法的相关规定尽管在内容和措辞上存在较大差异,但其背后蕴含着明显的共性和趋势:大多数国家明确承诺遵守国际法,同时赋予国际法、特别是其中的国际人权法以优先效力;国际法日益得到重视和善待。亚洲多数国家处理国际法与国内法关系的宪法事例可以为个别未作规定的国家提供示范。



作者: 戴瑞君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16.(4):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 宪法条约国内适用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506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