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法中的发展权:三十年后的新动力?

国际法中的发展权:三十年后的新动力?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摘要:发展权在国际法、政治和实践中都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尽管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年来,现行国际法为发展权问题提供了许多实质性指导,发展权从联合国《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也得到很多新启示,但争议现象仍然存在。本文主要探讨了可能促进国际法中发展权实现的新动力。关于发展权的确切内容和涵义的分歧——在实质及政治层面——在南北方国家之间以及南北方国家内部普遍存在。如今,这些分歧对发展权问题的规范性界定、后续行动和实施措施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应注重采取实务的方法,通过现有的国际法规定以重振发展权,而不是建立新的法律规范框架。本文在简要介绍发展权的历史演变之后,研究了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中设想的此权利的性质、实质及影响,并分析如何更加明确具体地利用现行国际法有关规定,促进发展权在今后的实际应用中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其中有三种具体的执行措施或许可以产生积极影响:国际间的合作发展,问责与监督机制,区域和区域间的规范与程序。



作者: 卡琳·阿特斯瓦塔邦加贡·托莫著、徐云霞译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17.(1):26-4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关键词:发展权可持续发展目标《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宪章》包容性发展问责机制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512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