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驳“日本有条件投降”论

驳“日本有条件投降”论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摘要: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日本保守派和右翼势力经常提出无条件投降的仅仅是日本军队,不包括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伴随着日本执政党领导人极力推进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进程,鼓吹“日本有条件投降”的论调更是沉渣泛起。日本是有条件投降还是无条件投降的争论持续不断。这场争论关乎日本是否享有剩余主权废弃和平宪法的问题,涉及到东京审判中审判日本内阁官员的合法性问题。本文认为,无条件投降不受“双边无条件”的限制;《波茨坦公告》确认《开罗宣言》各项条款必须履行,而《开罗宣言》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的无条件投降并不限于日本军队,也包括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同盟国不攫取日本固有领土、承认战后日本国体的宗旨早在日本提出“保留”之前就已经确定,与日本最终提出“不变更天皇统治大权”毫无关系。



作者: 管建强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15.(2):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关键词:无条件投降中日关系《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有条件投降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481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