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欧外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立法趋势:从与安全有关的投资措施到与投资有关的安全措施?

美欧外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立法趋势:从与安全有关的投资措施到与投资有关的安全措施?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摘要:2018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几乎同步进行了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的立法,掀起了关于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的“国际标准”的第二轮大讨论。国际投资的发展推动着安审机制作为一项投资管理措施在制度设计上的升级,此为安全审查机制法治化的一面;而当前国家战略竞争的态势触发了安审机制作为一项国家安全防御措施在功能上向“国家安全”的政治属性回归,此为安全审查机制政治化的一面。安审机制不仅仅是一项与安全有关的投资措施,也是一项与投资有关的安全措施。将安审机制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看待,更有助于理解来自于战略竞争对手的国有企业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美欧安审机制关注的重中之重。



作者: 张皎,李传龙,李彤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0.(3):0-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投资自由国家安全国家战略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389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