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国际人权条约中的国家间来文

论国际人权条约中的国家间来文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国家间来文是国际人权法的一项重要监督机制,广泛规定在联合国和区域人权条约中。综观各项人权条约中的国家间来文程序,它们具有强制性或任择性、法律性或政治性、对应性与非对应性、公益性与自利性等特征。与国际人权法其他监督机制相比,国家间来文在程序的便利性、适用对象的广泛性、发起程序的规范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是鉴于该程序难以克服的政治化倾向,各国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际关系等因素的考量,很少启用这一程序。2018年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迎来了联合国层面的首批国家间来文,该程序的启动主体、适用事由、受理条件等制度要素首次经历了实践检验。其中巴勒斯坦国针对以色列的来文引发的国际人权法对世性与国家同意原则之争,预示着需要更加规范地利用国家间来文程序。



作者: 戴瑞君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1.(6):35-53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国家间来文;国际人权机制;条约机构;种族歧视;对世义务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243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