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国崛起中的跨国司法对话——中国司法如何促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大国崛起中的跨国司法对话——中国司法如何促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法院迅速推动其实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广泛的跨国司法对话。这些跨国司法对话展示了中国的“司法智慧”,加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司法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它们对中国司法的了解,增强了它们对中国司法制度的信心,也有助于它们了解中国的国家发展和外交政策。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国司法对话实践尤其是中国组织的法官“研修”项目,展示了全球化背景下跨国司法对话的多样性及意义。安妮-玛丽·斯劳特最早把跨国司法对话作为国际法上一个独立的理论问题加以分析,揭示了全球化背景下国家间交往中日益重要的一个面向,但其分析存在着应予批判的意识形态偏见。中国的司法制度具有特色,中国组织和参与的跨国司法对话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中国在跨国司法对话方面的实践也揭示了斯劳特理论的不足之处。



作者: 蔡从燕、王一斐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2.(1):21-3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跨国司法对话;“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司法制度;中国法院;法官“研修”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241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