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回冲突法确定性?——美国《冲突法重述(第三版)》草案初探

重回冲突法确定性?——美国《冲突法重述(第三版)》草案初探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美国法学会2014年启动了《冲突法重述(第三版)》的编撰项目,迄今数章的草案已然成型。新版本的编撰以基于柯里教授“法律适用意愿分析说”的“两步分析模式”为指导,主要旨在系统提炼“冲突法革命”以来司法实践锤炼成型的新规则。相对于《冲突法重述(第二版)》中的法律选择规则,新规则细分不同争点,更加具体而微;具体规则后不再普遍带有例外条款,以凸显规则的确定性;法律选择的目的定位为找寻“最适当的法律”,而非“最重要联系”的法域。但是,新版本为法官摆脱具体规则的束缚主要提供了两条通道,一般例外条款和法律选择方法,旨在增加法律选择规则的适当灵活性和实现个案公平。新版本是否找到了冲突法确定性和灵活性的“黄金分割点”,尚有待最终定稿及其司法实践揭晓答案。



作者: 许庆坤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2.(1):102-113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美国法学会;冲突法;重述;确定性;合同;侵权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246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