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国际税收管辖权分配中的受益原则

论国际税收管辖权分配中的受益原则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国际税法领域日趋复杂的技术性规则和日益衰落的经济效忠理论,导致国际税收管辖权分配面临规则和理论的双重困境。受益原则尝试超越国内税法语境,进入国际税法场域,却始终无法摆脱受益难以量化的质疑。通过与量能课税原则和价值创造原则相比对,受益原则无需执着于量化纳税人从税收管辖区获得的利益,转而使用公法契约框架下多数人决定的课税标准。受益原则以主体、客体与因果关系为构成要件,以“公法契约—商业契约”为分析框架,为居民国、来源国乃至市场国主张征税权提供系统性的理论基础。在路径建构层面,受益原则不仅能够为既有的国际税法改革提供理据,而且可以指导收入来源规则、联结度规则以及税基确定规则,同时给予地域特殊优势以理论支撑,为完善国际税收管辖权分配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 毛 彦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3.(1):85-106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受益原则;数字经济税收;国际税收管辖权;“双支柱”方案;价值创造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107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