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私法国际前沿年度报告(2021—2022)

国际私法国际前沿年度报告(2021—2022)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摘要:

数字化技术对传统国际私法制度产生了广泛影响,具体体现在管辖权确定,财产权、侵权、合同等领域法律选择,以及国际司法协助等方面。欧盟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领域的立法进一步深入,美国也通过颁布新法、修改旧法进行全球数字治理的法律竞争,继续加强长臂管辖权。面对国际私法的新问题,很多国家选择了单边主义的应对方式,数字市场治理、个人信息保护、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等新领域的实体法普遍能够域外适用。单边主义的趋势也影响了传统国际私法制度,法国《国际私法典》草案的立法理念就部分地摒弃了双边主义优先的调整方式。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等国际组织积极推动国际私法新规则的制定,致力于构建协调一致的管辖权和法律选择规则,维护国际私法的“冲突正义”。但与此同时,价值观对国际私法的影响愈发明显,这不但引发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也使得国际社会在国际私法领域的“规则竞争”进一步加剧。



作者: 杜涛 朱德沛 叶子雯
作者单位:
期刊: 国际法研究
年.(期):页码 2023.(5):138-160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国际私法;单边主义;人工智能;数字市场法;数字服务法;数据传输标准合同;数字资产

欢迎阅读《国际法研究》!您是该文第767位读者!